您好,欢迎访问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威海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1-06-10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作为应节食品进入消费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端午佳节,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健康消费,注意饮食安全。

一、动手自制,卫生第一

现在很多家庭会选择自制粽子,大家应选择新鲜的食材,例如粽叶最好使用新鲜的,如果用干粽叶,使用前要水煮软化,不可过长时间浸泡以免粽叶变质;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捆扎,避免染色剂的危害,同时,包粽子时手、器具一定要清洗干净。

二、谨慎采购,仔细挑选

消费者选购预包装粽子时要注意:应购买具有清晰标识的粽子产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对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识不规范或缺失的粽子,最好不要购买,以免食用后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注意观察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异味。

三、适度消费,正确存放

预包装粽子要按照说明书上提示的贮存方式存储,超过保质期不能食用;自制粽子保质期较短,最好现包现吃,必要时应放在冰箱冷冻室内;同时,建议消费者根据食用人数确定购买量,适度消费,即买即食,剩余的粽子尽量不要保存在冷藏室中,更不要食用直接从冷藏中取出的粽子。因为冰箱的冷藏低温只能够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冰箱冷藏室通常存放物品种类较多,很容易产生交叉污染,严重的甚至会产生毒素,引起食物中毒。

四、切勿贪多,科学食用

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的食物,且不易于消化吸收,一次性食用量不宜过多,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建议在食用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等,保证营养均衡。尤其对于患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的患者更是要严格注意,是否可以食用请谨遵医嘱。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或电子交易记录,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