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电梯维保单位2021年度考核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南海新区综合监管执法局,刘公岛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特检院,各电梯使用、维保和检验检测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市电梯维保单位电梯维保质量水平,进一步落实电梯维保安全责任,引导使用单位理性选择电梯维保单位,依据《威海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考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规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电梯维保单位2021年度考核工作,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总体情况

市局对2021年度在我市承担电梯维保业务的71家单位进行了年度考核,并对其中64家符合考核办法要求的单位进行了星级评定,评出山东广日集团有限公司等五星电梯维保单位6家,蒂升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等四星电梯维保单位13家,威海建安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三星电梯维保单位26家,浙江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等二星电梯维保单位13家,山东省科信电梯有限公司等一星电梯维保单位6家(详见附件)。

二、年度工作情况

1.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及时有效。2021年全市共完成110电梯困人报警应急处置357起,解救被困人员累计705人次。全年357起电梯困人救援中,有148起是人为原因造成的电梯困人,占比为41.46%;121起救援是由于电梯本体因机械或电气部件失效造成的故障停梯困人,占比33.89%;另有88起救援是因其他外部原因(包括电梯运行中停电、进水等)造成的停梯困人,占比为24.65%。根据电梯应急处置服务系统记录的各电梯维保单位应急救援到场时间统计情况看,所有应急救援均能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市区范围内救援人员均能在30分钟之内到达现场。全年357起电梯困人应急救援中,285起电梯应急救援到场用时控制在20分钟以内,占比近80%,较2020年相比提升了20个百分点,应急救援动作反应时效进一步提高。从现场电梯救援完成时间统计情况看,298起电梯应急救援能够在电梯困人报警后30分钟内完成救援脱困,占比为83.5%,有效保障了电梯被困人员的安全。

2.电梯安全保障可靠到位。2021年各维保单位均能积极按照重大活动保障方案要求,派驻人员为全市重要活动及会议提供全程电梯安全保障,全年参与保障了包括中国威海HOBIE帆船公开赛、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等共7次重要活动及赛事,会议保障期间未发生电梯故障停梯情况,有力保障了会议及活动的顺利进行。为保障全市电梯在台风过境及雨季汛期期间的安全,全市各维保单位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号召,组织成立电梯应急抢修队26支,值班在岗专业技术救援人员289人,配备应急救援车辆116辆、电梯救援工具箱189套以及其他安全隔离围栏、应急灯、医疗包、爬梯和常用电梯零部件等电梯故障抢险救援物资工具,有力的保障了雨季汛期间电梯的安全运行。

3.电梯责任保险全覆盖。2021年度绝大多数电梯维保单位均能主动将有关电梯保险的政策传达至电梯使用单位,并积极与电梯使用单位沟通协调投保电梯责任保险事宜,部分维保单位积极作为,主动为自身所维保的电梯购买投保电梯责任保险。自2021年6月底起,全市已实现投保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100%,有效强化了全市电梯安全风险补偿保障。

4.技能比武大赛创佳绩。自2018年开始,我市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全市电梯技能比武技能竞赛,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同时,有效激励提升了电梯维保人员技能水平。2021年通过电梯技能竞赛,我市选派了三支代表队参加山东省电梯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市局获评优秀组织奖。在2021年度全国电梯技能比赛中,我市选派的2名参赛选手力助山东省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的佳绩,选手个人也分获个人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赢得了竞赛组委会以及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通过竞技提升、以赛促学的方式,持续提升我市电梯维保人员总体技能水平,为全市电梯提供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服务力量。2021年度全市电梯应急救援20分钟内到场次数比率和30分钟内完成应急救援比率两项关键指标均达到80%以上,较2020年度提升明显。全市电梯本身技术故障占总故障比率由2020年度的55.22%下降至33.89%,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5.电梯安全专项治理进展顺利。为保障全市电梯的本质安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全市蜗轮蜗杆电梯、鼓式制动器电梯等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截至2021年底,完成对全市1600多部蜗轮蜗杆电梯及7800多部鼓式制动器电梯的排查摸底工作,并完成对全部蜗轮蜗杆问题的电梯安全治理工作,督促各单位完成治理鼓式制动器电梯数量超过4800多部,治理进度超过60%,位居全省前列,有力的保障了电梯的安全使用。

三.考核存在问题情况

1.电梯一次检验不合格的问题仍然存在。2021年全市共检验电梯25357部,其中包括查验鼓式制动器电梯1757台,电梯限速器校验9558台。有14个维保单位负责维保的141部电梯检验不合格,经整改后复检合格,复检率为0.56%。个别单位甚至在一年中多次出现所维保的电梯一次检验不合格,被判定须整改后复检的情况,年度考核中已对相关单位进行扣分警示。

2.部分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个别维保单位未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甚至存在低价恶意市场竞争、以维修代保养的现象。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查处电梯维保单位未按规范要求维保电梯相关案件25起,累计处罚近40万元,年度考核中已对涉及到的单位予以扣分,通过检查警示与处罚惩戒相结合,督促提升电梯维保质量水平。

3.部分电梯信息不准确。个别单位因未及时将本单位签订的电梯合同信息录入电梯系统或者及时变更本单位应急救援联系信息等,导致110报警热线无法第一时间联系负责救援的电梯维保单位,直接影响了电梯的应急救援效率;个别单位未按要求及时上传电梯责任保险或鼓式制动器治理信息等相关电梯统计信息,导致电梯系统信息与实际不符被考核扣分。

4.个别单位鼓式制动器安全治理工作进度缓慢。个别维保单位未按要求制定实际有效的鼓式制动器治理工作计划,治理工作进度缓慢。个别单位未按要求留存制动器治理工作所需资料并及时上传制动器信息,市局已根据各单位年度治理工作进度情况予以考核评分。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持续应用考核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按照考核办法规定,对维保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应用2021年度考核评级结果,对不同星级的维保单位实行差异化监管,星级越低,检查次数也相应增加。对维保单位获得表彰、取得成绩、做出贡献等正面行为在年终考核中予以加分鼓励,对维保单位违法违规、弄虚作假、质量低劣、不良影响等负面行为予以扣分惩戒。市局将根据各单位考核工作情况,同时根据在考核中发现的以及各单位反馈的建议,适时修改完善电梯考核办法,支持鼓励维保单位发展,促进电梯维保质量的提升。

2.深入推行电梯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推行电梯按需维保与检验检测分离试点工作,鼓励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积极参与改革试点。通过按需维保,实现电梯维保从重“动作”到重“效果”的转变;通过检验与检测分离,实现公益性检验与社会化检测的优势互补,进一步保障电梯安全质量。

3.强化电梯安全信息监管力度。督促各维保单位及时准确录入电梯维保合同、电梯保险和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治理信息数据。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保效率,尽快完成各项电梯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并及时录入相关治理信息,确保各类电梯监管统计信息“应录尽录”,进一步强化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力度。

4.加强电梯安全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监督。结合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专题活动,持续开展“星期三查电梯”专项活动,加大电梯使用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定期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公众文明乘梯、安全乘梯,提高全社会对电梯安全的关注度,共同营造良好的电梯安全使用氛围;引导社会公众监督电梯安全工作,及时跟进处置电梯使用投诉举报情况,严查电梯安装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避免电梯安全事故。

附件:2021年度威海电梯维保单位考核星级评定表


                                                                                                                  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9日


附件

2021年度威海电梯维保单位年度考核星级评定

序号

单位名称

评定星级

1

山东广日集团有限公司

五星

2

威海鸿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五星

3

威海市威保电梯安装有限公司

五星

4

荣成市吉祥电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五星

5

威海祥德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五星

6

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五星

7

蒂升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四星

8

威海力森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四星

9

威海市安顺达电梯有限公司

四星

10

威海永安特种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四星

11

威海叁陆玖电梯有限公司

四星

12

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四星

13

威海长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四星

14

营口市鲅鱼圈区创新电梯有限公司

四星

15

威海弘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四星

16

荣成市舜达电梯安装有限公司

四星

17

烟台创信楼宇设备有限公司

四星

18

威海展鸿建安工程有限公司

四星

19

威海家田和谐电梯有限公司

四星

20

威海建安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21

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三星

22

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三星

23

烟台凯瑞电梯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三星

24

山东昇华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25

烟台春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26

烟台浩宇电梯有限公司

三星

27

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三星

28

烟台市金程电梯安装有限公司

三星

29

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

三星

30

烟台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1

溧阳逸豪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2

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三星

33

烟台市迅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4

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

三星

35

威海市中外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6

威海捷力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7

山东永立电梯安装维护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38

威海通力电梯有限公司

三星

39

烟台华通电梯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三星

40

威海嘉辰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三星

41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三星

42

威海市文东电梯有限公司

三星

43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三星

44

大庆市优耐德电梯销售有限公司

三星

45

威海泓韵电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三星

46

浙江西奥电梯有限公司

二星

47

威海市东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二星

48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

二星

49

威海国铭电梯设备有限公司

二星

50

威海剑晨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二星

51

威海市高登电梯安装有限公司

二星

52

济南中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二星

53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二星

54

西子电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二星

55

山东允升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二星

56

威海云峰电梯有限公司

二星

57

威海鲁威电梯有限公司

二星

58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二星

59

山东省科信电梯有限公司

一星

60

威海乘自达电梯有限公司

一星

61

威海市豪斯汀电梯工程有限公司

一星

62

烟台安运电梯有限公司

一星

63

威海力程电梯服务有限公司

一星

64

威海安惪电梯有限公司

一星

注:山东诚序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百川菱电(山东)电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中园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天发电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明鑫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威海义和广顺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因在威开展维保时间不足一年,不参与2021年度星级评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