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要闻
大力开展“三同”工程!威海这些企业可申请认定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6月16日上午9:00,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鲁晓成介绍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设有关情况。

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以下简称“三同”),是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结合威海市外向型出口企业较多的优势,引导大力开展“三同”工程,通过提高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升级,助力出口企业由单一出口向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转变。

率先发布综合性“三同”企业地方标准

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专题论证修订、专家组审查,制订了《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建设指南》,成为全国首个综合性“三同”企业地方标准。指南具有以下特点:明确了“同线同标同质”的概念。“同线”方面要求企业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在同一生产场地,经过同一生产线或相同配置和流程的生产线生产加工。企业应对生产环境进行控制,确保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在同一环境条件下生产加工,按同样的加工工序和相同的生产方式生产。“同标”方面要求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加工过程不低于出口发达国家、地区以及国内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企业产品标准遵循“从严”原则,即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不一致时,按最严格的标准要求执行。企业可通过建立企业标准来实现不低于国际标准的要求。“同质”方面要求企业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于相同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并确保使用同样的原材料或同等成分和质量水平的材料。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应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检测结果应符合“从严”标准要求。细化了“三同”企业标准要求。除了满足“同线同标同质”基本条件外,企业还需要满足以下标准要求才可以申报威海市“三同”企业认定:食品、消费品、工业品生产企业中,从事“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行业,在辖区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设立三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000万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年出口额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出口国家、地区和国内要求的相关质量安全认证;企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在本区域、本行业内处于前列,能起到较好的引领带动作用。符合以上要求的企业,均可以申报威海市“三同”企业。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为进一步鼓励小精特新企业参加,对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认定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四新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地理标志产品(商标)龙头企业;在地域特色产业经济发展中具有“领头羊”地位的企业,可适当放宽企业规模、出口情况、创新成果转化条件限制。标准还首创将企业70%以上的产品为下游“三同”企业提供原材料的农(海)产品种养殖单位列入“三同”企业范围,使“三同”工程的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

制作发布全省首个同线同标同质备案标识

聘请专业人员设计制作了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标志,并通过山东省版权局“著作权”登记,成为全省首个地方“三同”标志。该标志将作为相关“三同”企业和“三同”产品的一个重要标志标识,在展会、宣传、产品展示等活动中进行展示,提高“三同”的宣传效果。标志由三个汉字小篆“同”字演变而来,三个同共享一颗心为蓝色的地球,代表“三同”与国际接轨共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蓝表示相同生产线,警示红表示相同质量标准,生机绿表示相同产品质量。标志里面又蕴含三种不同色彩的威海首位字母“W”,代表威海的蓝天、红瓦、绿树,体现不同色彩交织精致城市的风貌特征。通过统一使用和标注“三同”标志,可以进一步增强威海市“三同”企业和“三同”产品的识别度,通过加大对标志产品的宣传推广活动,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辨别、认可并购买“三同”产品,使“三同”标识成为威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严格培育认定“三同”企业

在全省率先将“三同”企业拓展到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以威海市确定的“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七大产业集群为主导,在全市组织开展“三同”企业培育认定工作,经过严格审查,从全市71家申报企业中,共认定第一批威海市“三同”企业42家,其中食品企业16家,工业品企业14家,消费品企业12家,为“三同”工程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积极培育申报省级“三同”企业,共有23家企业申报为省级“三同”企业,申报数量全省排名第一。目前,第二批威海市“三同”企业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已经有24家企业申报。

多举措推动“三同”工程开展
      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威海市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三同”工程的推广实施进行全面的规划和指引。组织15名专家组成“三同”工程专家库,在法律法规、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知识产权、检验检测、商贸流通、评价体系等8个方面免费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服务。建立区域协同、部门协作“三同”推广实施机制,将“三同”工程开展情况列入区市部门考核,构建“三同”协同发展新格局。引导“三同”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内外销展会,多渠道搭建内外销平台。充分发挥“三同”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三同”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引领和共享经济的传帮带作用,在产品认证、通关物流、检验检测、买家对接等方面,对符合“三同”条件尚未开展出口业务的企业,提供出口的信息、渠道或业务对接,对全部产品出口的企业,通过代理、参股、打包或渠道合作等方式推动开展内销业务,吸引更多的企业通过“三同”工程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组织商贸流通平台、大型商超、餐饮企业、三同企业开展“进商超、进电商、进校企”对接试点活动,共向商超、餐饮企业、“三同”企业发放调查问卷47份,组织推介会5场,已有8家大型商超、餐饮企业、“三同”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愿。

下一步,将加大“三同”企业、“三同”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提高消费者对“三同”的认知度。组织开展“三同”产品“进商超、进电商、进校企”活动,进一步提升“三同”产品覆盖面。推广使用“三同”标识,提高“三同”企业和“三同”产品的识别度。组织“三同”企业参加展会活动,联合商务部门在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设置“三同”产品展区,开展“好品山东·优品威海”“三同”企业、“三同”产品专题宣传,进一步扩大“三同”工程的社会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